新生入学必看!我校多名同学已经被骗!

发布者:保卫处发布时间:2018-09-14浏览次数:830

新生开学期间人员流动较大,各种偷窃和诈骗案件高发!报到至今,短短半个月的时间,我校学生被诈骗达14起,被骗金额达15605元!其中通过QQ诈骗居多!

大学新生正处于走向社会的重要阶段,思想单纯、社会经验不足,不法分子利用网络、电信频频设下陷阱进行行骗,给我校学生财产安全造成了严重的侵害。父母辛勤劳动所得!学生自己省吃俭用也罢!无不让人惋惜!更是对于实施诈骗的不法分子恨之入骨。

通过这些事件,数字,我们回过头来想想,该如何有效的防止诈骗分子的行径与手段,从而坚决杜绝诈骗分子一而再,再而三的危害大学生的财产安全和身心健康,那就必须了解诈骗类型及手段,以下罗列出众多诈骗类型中几条容易被骗的常规手段。

一、盗用QQ号实施诈骗

身边案例:

1)2018年8月29日药学院李同学,在新生交流会上认识同年级A同学,互留QQ号码,晚上李同学接到A同学QQ消息说朋友开刀需要支付医疗费用2500元,李同学信以为真通过QQ转了1500元,然后分别用支付宝汇款100元,微信支付900元,事后得到A同学QQ号码被盗,自己被骗。

2)2018年9月8日护管学院杨同学,收到同学要求转账的QQ信息,通过微信方式向对方转账1800元,后发现被骗。

3)2018年7月9日影像学院刘同学,网上加了陌生人QQ号码,该人员以淘宝退单为由对刘同学行骗,被骗4000元。

4)9月10日护管学院胡同学,QQ上接到田同学消息,称微信转账限制,想通过微信转账给胡同学,后让胡同学通过微信转账给其朋友。胡同学将银行卡号告知对方后,田同学表示朋友有急用,给胡同学一个二维码,胡通过邮政储蓄银行给对方转账1800。胡后发现田同学QQ被盗。

5)7月8日医疗器械学院刘同学,收到好友QQ消息称手术急需用钱,对方发来银行转账码截图,刘同学扫码支付1800元。后对方又让报警人再转4000元时,刘同学感觉被骗,遂与好友联系,得知对方QQ已被盗。

6)9月11日护管学院孙同学,接到徐同学QQ消息,被骗1800元。

特别提示:务必警惕QQ假冒好友!犯罪分子利用木马程序盗取对方QQ密码,截取对方聊天视频资料,随后便冒充账号主人对好友进行钱财诈骗。对于邮箱内的信件,要确认发件人信息无误后再点击链接,勿随意点击陌生邮件!

二、医保、社保、冒充公检法电话诈骗

身边案例:

1)2018年9月9日护管学院沈同学,接到陌生来电称自己是社保中心工作人员,称沈同学在湖北某地领取了一笔理赔金,并将QQ号直接交给“唐伟忠”警官把钱转至他提供的银行账号。沈同学通过微信转账方式转给对方3305.3后得知被骗。

2)2017年10月18日医学影像学院某学生在将要上课时接到了一位自称是绍兴社保中心的电话,称受骗人在上海市嘉定区违规办了一张社保卡,并作假造病,骗取社保中心15600元。后又打电话给受骗人,要其加他们的微信,昵称:陈警。随后对方一直用微信语音通话方式和受骗人进行联系,受骗人按照对方要求进行操作,并在ATM机上转存到对方提供的一个账户上,受骗金额10000元。

3)2017年11月23日护理学院某学生接到自称是中国移动的来电。称受害人的身份证在武汉办了一个手机号码,本手机号码要作停机,被害人询问解决方法,对方将电话转到武汉市新洲公安局,一个自称高军的警察说(还说了警号078358)受骗人涉嫌诈骗,要转7000元到对方账户上,核查是不是黑钱,如果不是再返回给报警人,该学生信以为真,到ATM机上将钱转到了诈骗人提供的账号上,而后发现受骗。

二、网上兼职和刷单诈骗

身边案例:

1)4月18日康复学院田同学,通过加陌生人QQ兼职刷单返现,后扫陌生人二维码被骗2995元。

2)4月11日医械学院陈同学,通过加陌生QQ兼职刷单返现,信以为真陆续在京东网上刷单,以冲Q币方式帮助刷单,涉案价值6100元,返现245元,损失5855元。

3)6月17日影像学院许同学,在宿舍电脑上网刷单被骗5700元。

特别提示上述同类诈骗案件今年通过警方110平台统计发生了4起,累计受骗金额达到15280余元。

三、客服诈骗

身边案例:

1)2018年5月17日药学院王同学,称自己接到陌生客服电话,自称贝德玛业务员,向王同学行骗8200元。

2)2017年11月15日医疗器械学院某学生接到自称是“南极人”的男性电话,对方称受骗人在淘宝上购买的物品超标,需要向受骗人退款,因受骗人支付宝信用不够,对方让受骗人分别在叫“趣店”“安逸花”的平台借款,受骗人按对方的步骤操作,并在第二个平台借款3210元,分二次转给了对方后,发现上当受骗了。

四、网络游戏购物诈骗

身边案例:

1)4月1日护管学院潘同学,在玩网络游戏时购买游戏道具,在QQ上联系了陌生卖家,后支付宝陆续被转走5057.5元。

2)2017年11月14日医疗器械学院某学生在玩网络游戏时,看到有人出售装备,于是联系了对方,并添加了QQ号,发送5173交易平台的链接,而后进入后通过沟通,对方称交易出现问题,发了受骗人一网银链接,让其填写银行账号,验证信息,填完后对方称在退款中,不料卡内现金都被转入对方的支付宝上去了。受骗金额事主不愿透露。

各位同学,诈骗分子的伎俩层出不穷。每一起案件都是一个教训,学校保卫处希望每一位学生能提高自身警惕,关注并认真阅读校园内各类安全宣传信息,学生之间相互提醒,构筑一条诈骗分子钻不进的网,使每一位学生能更专心的沉浸在知识的海洋,尽情的享受青春所赋予的灿烂阳光!

警方提示:防范电信诈骗安全口诀

陌生电话要警惕,可疑短信要注意。

冒充领导公检法,提防骗子在演戏。

升级网银假信息,钓鱼网站莫点击。

个人信息要保密,密码账号管仔细。

任凭骗术千万变,我自心中有主意。

    不理不信不汇款,小心谨慎防万一。

  

  

  

  

  

上海健康医学院保卫处

                                         2018年9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