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119”消防逃生灭火演习活动

发布者:保卫处发布时间:2016-11-15浏览次数:261

    为增强师生防范火灾、自我保护意识,掌握在火场中迅速逃生、自救、互救的基本技能,提高师生抵御火灾和应对紧急突发事件的能力,学校组织在校学生、教职员工、物业安保人员在南苑教学楼广场进行“人人参与消防,共创平安健康校园”为主题消防灭火逃生演习。此次演习分应急疏散、施救被困人员、灭火器使用培训和微型消防站揭牌仪式四个内容。南汇消防支队申江中队官兵、周东派出所、张江高校派出所警官全程提供保障,确保活动安全。

中午11时45分,副校长于莹宣布演习正式开始。随着发令枪声响起,教学楼内顿时烟雾四起,霎时滚滚浓烟从窗口、楼道口冒出。学校迅速启动应急救援疏散预案,物业管理人员迅速拨打“119”火警电话,被困学生以班级为单位,在保卫处人员辅导下,手捂毛巾,压低身姿,分别从教学楼两侧的楼梯进行疏散,撤离到安全地点。整个过程中,同学们动作迅速、紧张有序,总共耗时两分钟左右。

此时,接警后的申江消防中队官兵到达火警现场,发现两楼窗台有同学挥舞着白色毛巾焦急地等待救援并被告知有一名同学已昏迷无法逃出“火场”,情况十分危急。消防官兵迅速展开专业、立体的灭火救援行动,一队人员架梯把三名“被困”同学转移到安全地带,另一队人员立即进入楼内搜救“昏迷人员”,并用担架将其救出,由校医疗急救站的医生组织施救。

随后,为了能使师生们更加好掌握消防安全知识,消防官兵现场演示、讲解了二氧化碳、干粉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并指导在场人员进行灭火操作。

为深入贯彻落实《上海社会消防组织管理规定》、《关于加强城市公共安全火灾防控体系建设工作的意见》等文件精神,结合《上海市微型消防站建设标准》,学校建立了“微型消防站”。此次演习中,特邀南汇消防支队徐雷参谋与副校长曹蓉蓉为学校“微型消防站”揭牌,“微型消防站”的建成标志着我校基层消防组织力量的发展,提高了我校应对初期火灾的应急处置能力。  

秋冬季来临,火灾发生频率已逐渐进入高发阶段,随着学生宿舍用电负荷不断攀升,及时加强对大学生的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工作尤显重要。本次消防逃生灭火演习,从以往抽象的安全教育变成具体的实战演习,使师生们在进一步了解火灾发生时的应对措施,掌握了应急疏散、消防灭火等方面的知识和技巧,也为创建“平安校园”夯实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