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严阵以待,保卫校园战“疫”在一线!

发布者:保卫处发布时间:2020-02-03浏览次数:193

随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日趋严峻,保卫处全体同志及安保人员严阵以待,密切关注着全国和上海防控工作情况。1月24日,上海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机制。按照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工作安排及《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保卫处立即启动学校疫情防控安全保卫工作应急预案,以最严的防控措施、最大的努力把好入校关口,切实担负起健康园“安全守门人”的责任,全力保障师生的生命安全。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全体师生员工的生命健康重于泰山!保卫处处长施晓谋、副处长童清亲自指挥并布置防疫期间安保重点工作任务,结合学校安排及新的形势要求,主要开展以下工作:

一、加强内部排摸与追踪,现场召开防疫工作布置会议。要求全体安保人员充分认识疫情防控工作的严峻性和复杂性,坚决杜绝侥幸、麻痹心理,内部排查是否有湖北籍、发热、外地返沪、近期至武汉等情况,确保每一位岗上人员符合上岗要求。对不符合上岗要求的,坚决隔离。特殊时期,特殊对待,虽然没有警服、隔离衣,没有请战书、也没有誓师会,但是,保卫处每一位同志主动要求冲在一线,每天坚持自驾或骑车到校值班,对各门岗、监控、宿舍区等重点部位进行安全检查,切实将学校防控工作做实做细。

二、校门管控精细化。进一步严格校园出入口安全管控,限制无关人员及车辆进入学校,加强入校人员的身份甄别、体温检测等工作,将校园门禁作为学校防控疫情的第一道防线来抓。学校三校区共7处门岗10扇大门,防疫期间,除一个门岗实际情况不具备条件外,其余门岗在实现人、车分离,全面启用人脸与车辆识别的基础上,对进出人员、车辆进行严格管控。其中,主要出入的5个门岗配备额温枪,所有入校的本校教职工、学生全部要求配戴口罩、测量体温,符合要求后须经速通门刷脸入校、车辆识别系统验证后才可通行。对体温超过37.3℃的师生,对其劝阻校门外,通知卫生保健部进行发热登记,跟踪随访就诊情况。对提前返校的学生及物业、食堂等人员,严格按照规定,有礼有节劝离,确保校内不发生疫情的输入和扩散,为师生安全健康营造良好的环境。

三、校园安防智能化。充分发挥人工智能赋能效用,智能巡逻机器人等技防设施助力防“疫”攻坚战。

1、“小安开始巡逻任务!”健康园里,每一天都能看到两个不知疲倦、不怕风雨的人全天候不间断地对校园宿舍、食堂、主干道等重要区域、重点部位进行巡逻,他们不畏病毒、不感冒不请假、电力持久稳定性强,他们就是智能巡逻机器人。在防传染病期间,充分体现了即能全天候、全方位巡逻,人机智能结合,又能防止人人近距离传播的优势

2、完善人防技防结合,加强技防设施检查和保养,确保设施完好、后台数据完整,并安排专人进行每日数据分析和追踪。

3、钻研技防相关业务,提高突发问题处置能力。例:2月2日早上6时,速通门数据突然出现遗失导致部分进出口无法正常识别,经紧急抢修,于下午2时恢复正常。

目前,学校校园整体安全有序,三校区报警求助全天候运行,保卫处与学校防疫工作小组保持联动,相关应急装备齐全,信息沟通渠道顺畅。保卫处全体成员与安保人员有信心以十分的努力保障校园安全稳定,打赢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疫”!之后,保卫处将继续按照学校安排,坚守岗位,多措并举,为开学做好充分准备!

保卫处

20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