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钟长鸣!学校开展2019年师生消防急救综合演练

发布者:保卫处发布时间:2019-11-15浏览次数:134

根据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践安排,切实增强生的消防急救安全意识,提高师生抵御火灾和应对紧急突发事件的能力,强化师生们发生意外后的急救措施,1114,校保卫处、校工会、校红十字会联合组织包括留学生在内的937名在校师生、物业安保人员在南苑教学楼前开展2019年师生消防急救综合演练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校红十字会主任李明磊、副校长陈小冰、张江高校派出所赵志清教导员、三林消防大队严治锋参谋、医学园区安全办王金荣主任、周浦消防中队官兵出席活动。

演练开始前,三林消防大队严治锋参谋代表浦东新区消防安全委员会向学校颁发了2019年浦东新区消防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陈校长代表学校接受奖牌,并对三林消防大队历来年对我校消防安全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学校的平安离不开大家的关心,此次消防演习的成功举办也离不开消防官兵的帮助和指导。

此次演练内容涵盖消防安全知识宣讲、应急疏散、高层云梯施救、心肺复苏、包扎急救、灭火器实操、宿舍违规违禁品集中展示、智能巡逻机器人火警现场告警、防范电信诈骗宣传等九项内容。为确保此次演练达到预期效果,保卫处工会牵头制定详尽的演练方案,多次组织召开工作会议,并对相关人员进行现场培训,对演练程序、任务分工、安全事项、技术保障进行认真的布置安排。

开始前,所有参演师生通过人脸识别进行刷脸签到。保卫处处长施晓谋在体育馆二楼作演习动员,要求大家明白消防安全演练的重要意义和必要性,希望同学们以此次消防演练活动为契机,不断提高和增强消防安全意识,提高自防自救防范能力,尤其是学生宿舍,一定要做到远离火患,把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有效预防和减少火灾事故的发生周浦消防中队官兵向900余名参演同学们讲授了正确报警和自救逃生、使用干粉灭火器、扑救初起火灾等基本消防安全知识。

中午12时李明磊副书记宣布急救演练正式开始。校红十字的老师们在现场首先为大家展示了普通的急救知识,包括骨折的固定与搬运,止血的基本常识和包扎,心肺复苏,人工呼吸等让在场的师生们有一个大致的了解和熟悉。随着陈小冰副校长2019年消防演练开始”的口号响声,体育馆内顿时烟雾四起,霎时滚滚浓烟从窗口、楼道口冒出。学校迅速启动应急救援疏散预案,在校义务消防员辅导及学生志愿者的引导下,同学们手捂毛巾,压低身姿,分别从体育馆楼梯进行疏散,撤离到安全地点。整个过程中,同学们动作迅速、紧张有序,总共耗时分钟左右。

此时,接警后的周浦消防中队官兵到达火警现场,发现楼窗台有人被困需要救助,情况十分危急。消防官兵迅速展开专业、立体的灭火救援行动,一队人员架梯把1“被困”同学转移到安全地带,另一队人员立即进入楼内搜救“昏迷人员”,并用担架将其救出,由校红十字会组织施救。

随后,为了能使师生们更好地掌握消防安全知识,消防官兵与校义务消防员指导参演师生进行灭火操作。此次演练,还对学校安全检查中发现的宿舍违规违禁物品进行集中展示。三林消防大队严参谋、张江高校派出所王子田为在场同学们列举了宿舍各类违规违禁物品种类对违禁物品及违规使用带来的危害进行了详细讲解。参观结束,同学们纷纷表示,消防安全,人人有责,大家一定会以身作则,全力消除安全隐患。

在开展消防急救综合演练的同时,张江高校派出所结合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同步开展“反诈”宣传活动,希望大家多多了解反诈骗贴士,关注并认真阅读校园内各类安全宣传信息,学生之间相互提醒,构筑一条诈骗分子钻不进的网。

生命无演习,本次消防急救综合演练,使师生们在进一步了解火灾发生时的应对措施,掌握了应急疏散、急救互救、消防灭火等方面的知识和技巧,也为持续推进“平安校园”建设夯实了基础。

校保卫处、校工会、校红十字会

                                                                                             2019.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