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卫处大学生预防财物抢劫安全宣传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6-04-28浏览次数:78

抢劫是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以暴力、胁迫或者其他方法施行的将公私财富据为己有的犯罪行为。抢夺是以非法占有为目的,乘人不备,公然夺取他人的财物。这两类犯罪行为都侵害了他人的人身和财产权利,而且容易转化为凶杀、伤害、强奸等恶性案件,比盗窃案件具有更大的危害性。这类犯罪在大学校园里、特别是大学校园周边地区时有发生。

  

(一)、校园里发生抢劫、抢夺案件的特点:

时间:案发时间多为晚上,白天也有发生。

地点:发案地点多为校内偏僻、人少的地段。如校园内树林、花园及正在兴建或废弃的建筑物内。

对象:多为单独行动携带贵重物品的人,或滞留在暗处恋爱的男女。

目标:往往是现金和贵重物品。

作案人:一般是对学校环境比较熟悉的人员,较凶残,多数携带凶器,极具侵害性。

案例1  某高校男生李某和女生王某在学校山上一偏僻处谈恋爱,突然从林中蹿出三名男子,其中一名男子手持尖刀抵住李某的后腰,威胁他们不许喊叫,另两名男子将李某和王某身上的800多元现金、手机等财物洗劫一空。三名男子得手后分开逃窜。李某、王某立即大呼“抢劫”、“救命,被在附近巡逻的校卫队员听到,三名歹徒被迅速抓获。

案例2:学生宿舍,八人被抢

20053月,一个雪天的晚上,三个歹徒以找同乡为由混进某高校的男生宿舍楼,闯入435室,其中一人手执折叠刀威逼宿舍的学生交出手机和钱。宿舍内八名学生毫无反抗,都乖乖地交出了财物,使得三个歹徒轻松抢劫了五部手机和现金1700元。歹徒威胁他们不准报警,并将他们反锁在室内后溜走。

案例3:200783023时许,某高校学生彭某从网吧回学校时,在学校南门外被四名男子拦住去路。他们称:“我们老五是不是被你打了?走,跟我们回去说清楚。”彭某辩称根本不知道对方老五是何人,但被四人强行拖上停在路边的一辆面包车,劫持至一河边。四名男子逼迫彭某交出随身携带的手机、银行卡等物,并逼迫说出银行卡密码,随后,以核对密码为由,取走卡内现金 4000余元。为防止彭某报警,劫匪还逼其脱光衣服,将赤身棵体的彭某丢在河达扬长而去。

  

(二)、大学抢劫案件的预防措施:

 预防抢劫案件的发生,要从思想上引起高度的重视,严格遵守有关安全规定,并自觉落实到具体的行动中,不给犯罪分子以可乘之机:

1、校纪校规要记牢; 2、外出结伴不独行; 3、仪表风度不装酷;

4、携带现金不要多; 5、偏僻小道不能走; 6、校外网吧要少进。

(三)、遭遇抢劫的应对措施:

    1、沉着冷静不恐慌 ;2、力量悬殊不蛮干 ;3、快速撤离不犹豫 ;

    4、巧妙周旋不畏缩 ;5、留下印记不放过 ;6、大声呼救不胆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