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切实加强“国庆”和“进博会”期间学校安全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保卫处发布时间:2019-09-24浏览次数:279

部门、学院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秋季学期和“国庆”期间高校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教发司〔2019〕217号)《市安委会办公室关于“防风险 保安全 迎大庆 护进博”切实加强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沪安委办〔2019〕20号)和《上海市教委关于切实加强“国庆”和“进博会”期间高校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沪教委保〔2019〕10号)文件精神,切实把教育部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各项监管工作的部署和要求落到实处,全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扎实做好秋季学期和“国庆”“进博会”期间安全工作,确保学校教学科研秩序平稳,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营造良好的安全氛围。现就做好当前学校安全工作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强化政治自觉,压实安全责任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底线思维。各部门、学院要充分认识当前一个阶段学校安全形势的复杂性和严峻性,通过健全安全管理体制机制,层层压实安全责任,以对全体师生生命和学校财产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坚决防范和遏制校园重特大事故发生。

二、强化重点管控,狠抓隐患整改

按照教育部和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在安全发展、高质量发展上再聚焦、再发力,强化风险意识和事前预防,深入推进重点区域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持续开展以消防、实验室、食品、校舍及校内施工工地等区域为重点的专项治理确保校园风险可控、隐患消除。

(一)做好消防安全工作。深入开展“防风险 保平安 迎大庆 护进博”消防安全专项行动,加强对高层建筑、学生(教职工)宿舍、图书馆(阅览室)、实验室、学生食堂、校内宾馆、校内超市、施工工地等可能引发群死群伤火灾的9类重点场所的重点排查,集中力量对高低压配电间、油气输送管道、危险品仓库(中转站或储存室)、地下车库、电动新能源车(电动自行车)充电桩及充电装置等重点部位开展地毯式排查。对发现的消防安全隐患,进博会召开之前无法完成整改的,必须从严落实管控措施。

(二)加大实验室安全管理。对校内实验室危险化学品等重点危险源,要按照实验室、二级单位、学校三级联动管理责任体系进行自查,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要分级分类,通过挂牌、整改、销号的闭环管理将安全隐患逐项消除。要严格做到“四无一保”,即无被盗、无事故、无丢失、无违章、保安全。实化、细化各项管控措施;严格分库、分类存放,严禁混放、混装,做到规范操作、相互监督;建立从请购、领用、使用、回收、销毁的全过程的记录和控制制度,确保物品台账与使用登记账、库存物资之间的账账相符、账实相符。运用视频监控、门禁、红外报警等手段,加大对危化品仓库和重点实验室的技防监控手段。

(三)确保食堂食品安全履行校园食品安全管理主体责任,严格管控原材料和餐具采供渠道,严格管理加工制作、清洗消毒等重点环节。定期开展学校生活用水和师生饮用水水质监测,保障师生饮水安全。确保“国庆”期间学校后勤保障工作平稳有序,学生食堂饭菜供应要保质保量,确保各个环节的食品卫生监管不留死角。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阶段猪肉类菜品的供应,保持食堂菜价基本稳定。

(四)强调施工场所监管加大校舍安全隐患查改力度,加强新建改建工程、装饰装修工程的安全监管,确保校内施工安全。要特别关注危旧房屋、楼宇地下室等重要部位,一旦发现气象灾害等引发不安全苗头,应立即启动疏散撤离预案,保证师生人身安全。

(五)突出重要时段值班备勤全力做好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 周年重要节点的校园安全工作,校内活动要有周密部署,“国庆”期间对留校及出行学生做好安全教育。后勤服务、修缮等部门值班电话及时向师生公布。一旦出现火灾、人身伤害、食品安全等突发事件和重要紧急情况要及时准确上报市教委,并迅速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应对和处置。

三、加强安全教育,提高防范意识

继续推进本年度“安全生产月”中形成的好的宣传形式和工作方法,在秋季开学之际,通过举办主题班会、培训讲座、专题活动等形式对新生进行重点宣传教育;充分利用宣传栏、校园广播、网站、微博、微信等平台,将宣传警示教育、安全技能培训、应急逃生演练等工作常态化。进一步加强教职工安全员、学生治保委员、平安志愿者队伍的建设,有针对性地开展各类安全知识和技能培训,不断提高安全管理水平,提高师生员工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

部门、学院要按照通知要求立即开展相关工作,深入排查治理校园安全隐患,确保秋季学期和“国庆”“进博会”期间学校的安全稳定

                                  保卫处

                                                                                                                  2019年9月24